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

伊人生光彩的黃昏-李永沱的窗外

1970,西窗外黃昏的教堂(李永沱的第一幅畫作)
1971,東窗外的淡水老街
1983,南窗外的淡水風景
放映日期:7/25~26
放映時間:16:00
放映地點:重建街28號
導演、剪接
許雁婷、姚莉亭、梁建新、周家榮

李永沱出生於日治時代的淡水,是名人備出的忠寮李家之後,一生接受日本教育,大學赴日本修習機械工程,返國後投身數理教育,直到五十歲在因緣際會下,開始作畫,一畫便是二十餘年。他的畫作大半是淡水港的詩情圖像,一部份則是童年故鄉風景人物的記憶顯影。他選擇以自身生活、成長的經驗與記憶做為創作題材,以自家作為風景的瞭望台,打開東窗畫老街與關渡、打開西窗畫教堂與河口暮色、打開南窗畫觀音山與船舶、打開北窗畫大屯山與埔頂,李永沱用生命體驗淡水的美,因為鍾情於觀音山,畫下了他的春、夏、秋、冬,自然率性的繪畫表現結合生活體驗與個人情感,在畫中有時代流轉的足跡,也有濃厚的鄉土愛。

李永沱的畫作不僅是以畫筆撰寫的圖像或人生傳記,更有如在地人的文化報告,深具地方文化自信與情感,他筆下的淡水看得見四季、嗅得出海港的氣味與花香,感受得到船行的速度與夕陽餘暉的溫度。不同於過境式的藝術家,李永沱源於自身對這片風景的熟悉與情感,他的畫為淡水保留了在地人的美景與共同的歷史記憶,是淡水與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,淡水街角博物館甚具特色的紀念章即是以李永沱的畫作製作而成。

為了能讓民眾更深刻認識李永沱先生與他的畫作,為淡水重要文化資產留下紀錄,淡水文化基金會經過長時間的資料彙集與訪談,完成片長十五分鐘之紀錄影片,記述李永沱先生的創作歷程與精神,期待透過動態影像,使更多朋友認識這位紀錄淡水近代街景風情的重要畫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