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拆除老屋毀商圈 新北市新工處打槍經濟部



重建街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,超過230年以前,它就是淡水山區農產品產銷的重要道路,所以素有「淡水第一街」、「淡水絲路」之稱。

我們來不及看見它的繁華,我們認識它的時候,它就是那麼安靜地,彷彿歲月一切靜好,那麼老,那麼充滿了說不完的故事:

福佑宮旁消失的重建街1、3、5號,分別是水果攤、阿島魚丸以及傳說中菜耔阿嬤的菜籽攤。香草街屋曾經是漢文私塾,也曾租給淡水英專(淡江大學)的學生,有二十多名大學生在此打通鋪過團體生活。李前總統、蔡區長、阿忠哥都曾在街區內奔跑;王昶雄、呂泉生曾在30號的二樓合寫傳唱不朽的名曲《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》;馬偕外孫、名畫家陳敬輝的高徒林玉珠女士,曾在這裡與王昶雄共譜青春戀曲....

老街之所以迷人,就在這裡,因為它夠老,所以走幾步路就能講一串故事。

一群年輕人,在這裡付出兩年半的時間,辦市集,帶導覽,述說老街的故事,復刻並再現往日的風華。紀錄片導演盧盈良、陳彰光,為老街的故事與青年的理念所吸引,來到這裡拍攝紀錄片,並得到經濟部商業司主辦「商圈大玩家短片大挑戰」第一名的肯定。青年們的努力終於受到公部門的認可,重建街躋身「達人商圈」之列。

然後,在10月30日,一紙公文無預警告知,重建街的老屋不能保留,階梯必須填平,經濟部認可的第一名「達人商圈」將化為烏有,青年與在地人民的努力比不上三名市議員的施壓,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只保留市定古蹟重建街14、16號街屋,並為結構安全考量保留18號空屋不拆,其他自重建街12號至30號全數遭殃。

今年七月開幕的重建街28號展演空間「九崁28」,也在拆除之列,房屋立面要內縮五公尺,等於整個前庭將全數消失,經營者「九哥」黃建忠跟房東簽了三年的租賃契約,不計成本及時間整修了三個月,開幕後三個月,一紙公文說要拆,成了重建街上最大的「苦主」。

這不僅是重建街的災難,這不僅是老淡水記憶的劫難,更是新北市新工處給了經濟部狠狠的一巴掌!

短短數百公尺的路,預算五千萬,工期15個月,工期、預算超過雪隧,要拆掉老房子,建一條沒有尾巴的路,一條毫無交通價值、甚至連當防火巷都沒價值的道路──請看看階梯區那坡度!讓消防車、救護車走會不會太勉強?浪費公帑,虛耗民脂,刪除淡水人的記憶,摧毀經濟部認同的商圈,這就是淡水三名市議員跟新北市新工處正打算做的事!

我們訴求:

一、重建街12至30號街屋為重要歷史建築,應予保存,其荒廢老舊者,應予立面改善,整頓安好。

二、階梯為重要地景,不得任意變更。當初建造階梯本為了坡度陡峭,老人行走困難,如果將它填平、括寬,使車輛行走,將危害居住在這裡的老人及小孩的行走安全,更無消防價值。

三、自祖師廟,沿清水街、重建街以至紅樓的這一區塊,為淡水漢人街區僅存的歷史地貌,應以「歷史街區」及「文化步道」為原則,重新規劃,擺棄以往過時的都市更新計畫,為淡水的觀光產業保留一塊人文地景。

重建街,是一個有潛力、有未來、有希望的「商圈」,不是無奈等死的孤單老人!


《淡水最後的老街》線上觀賞:請按這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