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

重建街創意市集一年記

淡水重建街每個月第二個禮拜六、日的創意市集,在6月後暫時劃下休止符,參與了一年的活動,剛宣布將要停辦時,面對攤商、朋友的不捨連連,自己的心中也有一份愴然。但是,這乃經過促進會伙伴的決議,創意市集已完成階段性的任務,就在最美好之際寫下句點吧!

回想去年剛要籌辦創意市集時,連自己都不看好,甚至有排斥的心理,第一次的籌備會都沒有參加,實在不願看到如此安靜、悠閒的社區,如同老街被嘈雜、熙攘的遊客破壊。不過基金會許慧明執行長的話:「辦市集只是手段,讓更多人認識重建街,知道重建街的文化歷史才是我們的訴求!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唯有讓大家認同重建街存在的價值,重建街才有獲得重生的機會,就是這句話讓我放心的參與。

5月9日創意市集以嘉年華形式熱鬧展開,八十餘個攤商熱情的共襄盛舉,並安排有個人、社團表演,街坊老人家直讚好,好像回到幾十年前繁榮的街肆!充滿歡樂氣氛的市集活動,不只是我,也在參加擺攤的鄰居,如寶珍姐、淑芬的心中激起迴盪不已的漣漪。

開檢討會時,大家認真的提缺點,想改進辦法,每個人都有欲罷不能的意味,於是續辦創意市集成為理所當然的決定,而且是每個月第二個周六、日連著舉行兩天。錯過6月,7月的市集卻在二周緊鑼密鼓的工作天下成功舉辨,兩天的來逛人次,與首次市集的五千人次相差無幾,無不振奮大家的情緒。

8月22日的創意市集,對多年來參與重建街社區營造的鄰居、朋友,是一個最有收獲的日子,市集結束後跟著舉行「淡水街道文化促進會」成立大會,原本只是贊助參與的我,這下成了創意市集協辦單位「淡水街道文化促進會」的幹部,責任相對的加重了。

當隨著11月創意市集結束,基金會因專案結案,創意市集勢必跟著玩完,就在大家面面相覷,眼見市集活動將無以為繼時,促進會副理事長淑芬說:「好!我接!」我不禁鬆了口氣,實在捨不得看到日漸成長的活動嘎然而止,既然淑芬慨然允諾接下市集的棒子,促進會的成員理所當然跟著「蹽落去」。

幸好創意市集已在基金會手中打下穩固的根基,促進會接手跳過了起頭難的艱辛過程,但是對尚無財源收入的促進會,每個月都得開銷市集各項花費,長此下去將是一大負擔。為了節省經費,除了舉辦活動時必要的意外險,其他的能省就省,甚至還曾有過不提供午餐,大家中午回家吃飯,吃完飯再回來做布置;市集結束後的檢討會,則是促進會會長蔡男、總幹事寶珍姐自挑腰包,煮稀飯、麵、水餃讓大家果腹。

曾經大家也討論,促進會辦創意市集經費有出無入,乾脆向攤商酌收一百元的清潔費,可是最後還是作罷。因為,攤商伙伴都很自愛配合,每次活動結束都將周遭的環境復原乾淨,促進會辦市集活動又不是營利為目標,就別再增加攤商的負擔。

由於促進會的人手有限,每逢場地布置都得仰賴副總幹事吳慶訓大哥,他總是展現一人抵十人用的能力,耐操擱好用,掛旗子、綁帆布、拉電線,有他一切就搞定。聖約翰、真理大學的志工同學感謝他他們的幫忙,他們都是奇兵,不只能做場地布置,還會在路口吆喝招攬遊客,製作海報,重建街創意市集的成功也有他們辛苦的汗水。

露天的活動,影響最大的就是天候因素,淡水的冬天剛好是雨季,促進會首次接辦就遇上了毛毛的細雨,攤商不斷打電話詢問市集舉行與否,工作人員齊聚在重建街28號,期待天公作美,快快放晴,讓市集順利進行。淑芬當下決定——不畏風雨進行活動,大家於是動起來,開始為市集做準備,說來奇妙,本來下著小雨的天氣竟停了,創意市集順利開張。

促進會承辦六次的市集,其中四次就為天氣傷腦筋,兩三次都只舉辨一天,幸好當初規劃兩天的活動,才能讓大家得以每個月相見歡。我們也隨之擬出雨天備案——市集當日活動舉行前兩小時若仍下雨,即取消該日的市集,攤商也都形成默契,每逢下雨,先上網看市集布落格的公告,或無法上綱者,一通電話確認,就不用再為天氣懸心掛念。

不過6月的市集可是好事多磨,因為恰逢梅雨季,12日已因雨而休息,雖然早有特別的雨備方案:考量6月是最後一次活動,若兩日都下雨,即延至19日舉行。13日的雨時下時停,大家奢求老天爺再次眷念,聯絡各攤商市集照常舉行,誰知道聯絡完畢,雨勢卻越下越大,而且以無窮盡的態勢下著豪雨,我與淑芬連忙分工再告知攤商市集延期。

雖然辦市集花時間、又忙又累,但是我負責文宣,工作重點是更新市集布落格訊息,製作市集DM,倒讓自己多學會使用一些軟體;每次市集進行時,為各攤商產品拍照,作為布落格活動花絮,無形中認識不少朋友,他們很感謝創意市集免費提供他們手製創意商品暴光的平台,這是創意市集無心插柳的功德,也形成重建街市集創意商品為主的特色,與老街的吃喝遊玩法有所區隔。時常也會聽到從身旁走過的遊客對他的朋友講著手機,他發現一個好玩的市集…..下次我們可以一起來。聽大家對創意市集的肯定,大家的辛苦總算沒有白費。

每個月定期舉行的創意市集雖然不再繼續舉辦,但它不是結束,促進會已規劃以後將以每年一次的街慶模式呈現,較長時間更完整的籌備,遊逛市集挖寶創意商品,還可欣賞百年歷史古風的老街,歡迎大家明年再次蒞臨重建街的創意市集!(文/陳碧雲)

1 則留言: